新闻·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综合信息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研讨会

2023年11月27日 14:57  点击:[]

11月23日下午,在研究生院304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研讨会议,就如何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应对数字化时代新的挑战,最终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校长钱建华,研究生教学督导团、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计划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各二级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主管日常工作副院长马贵阳主持。

会上,研究生教学督导团团长王岳介绍了督导团自成立以来相关工作开展的情况,重点从师德师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五个方面对本学期研究生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并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研究生院副院长潘斌作了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质量监控,全面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的工作报告。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秦捷就研究生教学管理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如何开展“双师”培养、研究生实习实践如何落到实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全面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最终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与研讨,并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针对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学位论文、就业创业、国际合作、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及建议。

钱建华强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事关学校聚力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事关我校“十四五”规划发展大局。他指出,学校要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培养体系、革新课程设置、立足石化行业,未来主要在以下七个方面进行改革:一是加强统筹管理与资源整合,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导师团队,探索建立跨院系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二是要健全质量评价体系,注重分类指导,完善修订硕士论文评价标准,探索打破唯论文发表的评价机制;三是对接行业产业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大力推行以案例教学、校内外师资联合授课为特征的课程教学方式,促进校企间多层次的资源共享;四是要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实行动态调整,对现有基地进行优选和淘汰,发挥优秀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发挥产教融合优势,打造校企双师队伍,健全企业导师选聘制度,建立以科研项目为牵引的紧密型校企导师组和联合指导机制,充分发挥联合培养基地行业专家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优势;六是要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将创新实践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点面结合激活研究生的创新创业动能;七是要大力推进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建设,以滨海新区相关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基于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项目制”培养,为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及论文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研究生院召开2023年统战工作会议
下一条: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TOP